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水能倒流时,人无再少年。[ 书荒阁 https://www.shuhuangge.com]
女作家的幸福问题
水木丁:
你好。
我平时看的书多是女作家的,不过不是伍尔芙啊什么的。我几乎从不接触那些名著之类的,我并不致力于做一个有深度的人,我只是想过简单的生活,有简单的快乐和痛苦,足够幸运的话,老的时候,我希望能跟自己爱的人依偎在一起。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吧,偶尔我也会觉得幼稚,但我还是很向往的,俗世的幸福才会有温暖的触感。
我知道的那些女作家,我个人认为她们是很优秀的。但问题是,一个优秀的女作家不见得就会是一个好的妻子。她们往往机智、凌厉,有时甚至是居高临下的。她们会是很好的朋友,她们甚至也可以是最好的红颜知己。但,我很想知道,她们幸福吗?
最近在看侯虹斌的《红颜》。她说,小有才华的女人向来压抑,没有什么好命,黛玉、宝钗就是明证;极有才华的女人一旦混出头来了,就根本不能指望她们过良家妇女的生活,“不疯魔,不成活”就是此意。我并不觉得现在的女作家会“不疯魔,不成活”,但真的要她们过传统意义上的良家妇女的生活,恐怕是有点困难的吧。她们自身,恐怕也难以忍受那样的束缚吧。而且,真的会有一个很好的男人来包容她们,很爱很爱她们吗?
我知道我这是过虑了,而且这也不该是我考虑的问题。但是,我是真心希望我喜欢的女作家能够幸福。如果幸福的标准不一样的话,那也就没什么了。
言辞有冒犯之处,还请原谅。
不知名的MM
* * *
不知名的MM:
你好。
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恐怕要先澄清一点,就是我们即将谈论到的“女作家”这个词儿,其实是一个太笼统的概念,我们可以把它简单地只理解为一个职业,在这个职业范围内,弗吉尼亚·伍尔芙、J.K.罗琳、琼瑶、龙应台以及很多女性都同样是女作家,大家各不相同,各有所长。但是既然你写信给我,我想你是特指与我自己很像的一类比较看重文学艺术的女作家吧,所以为了方便起见,就暂且都称为女作家吧。
你在信里提到的一种叫做女作家的人类,我自己在还只是个读者的时候,可能也在某一段时期比较偏爱她们的作品。那时候,我自身有很多身为女人的痛苦和问题,于是总会自觉地去寻找一些女人写的书来看,因为觉得大家困境相同,也许能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当然,这样的问题现在没有了,所以对女作家也就没有那么特别的关注了。我现在依然非常喜欢伍尔芙,但那是因为她是一个伟大的作家,而不是因为她是一个伟大的女作家。不过我觉得如果一个读者并不喜欢读她的作品,其实也没有什么。在我看来,读书应该是一个快乐的消磨时光的过程,刻意地追求深刻不过是一种做作,我也从来没有致力于去追求深度,只是读伍尔芙的时候真的让人感到一种幸福而已,就像我在上中学的时候,为琼瑶小说而感动流泪。所有的琼瑶小说我都读过。我尊重每一个给过我美好时光的人们。
你说向往世俗的简单幸福,言下之意好像我们这样的人要求得太复杂了。其实,和很多人想的正好相反,在我看来,我身边的一些写作的或者搞艺术的女性朋友,她们都是比“世俗的人”简单得多得多的人。我看到你说到世俗的幸福简单的时候,心里就想,世俗的幸福哪里简单啊,其实根本就是要多复杂有多复杂好不好。要知道,你所谓的世俗的幸福,可不是光靠你的努力就能得来的,要依靠很多外界的力量配合你才行,比如你的老公能不能一辈子爱你,你的公婆能不能接受你,领导赏识不赏识你,同事关系处理得好不好,你的钱够不够花,孩子够不够健康,学习好不好,够不够出色,诸如这些世俗的幸福,这些其实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幸福才是,要靠别人的配合和努力,要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关系,这样的幸福,怎么会简单呢?他人的情感和心意,其实才是最难把握的,把幸福建立在一个男人是否能爱你一辈子上,这其实是很高难度的一件事才对。
很多人以为喜欢文艺的女人就不会给男人做饭。以前也有人问我对爱情怎么看,我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是:爱情就是冲他撒娇,跟他耍赖,给他洗臭袜子。我很爱做饭,喜欢给朋友、亲人、爱人做饭,因为我喜欢看他们吃得很香的样子。我会定期收拾屋子,因为这会使自己住起来舒服,如果懒,就请钟点工来收拾。小时候谈恋爱,对于将来谁进厨房特别介意,不过现在都觉得无所谓,反正自己的饭也要做,多一双碗筷多一道菜又何妨,自己煲汤也是一大锅汤,别人喝喝又何妨。
所以,你说我算是有才华的女人呢,还是良家妇女呢?其实这本身并不重要,也不矛盾。日子,去过就可以了;爱情,去做就可以了;写作,去写就可以了。不去贴标签,不去想我是什么,你是什么,才能看到生活最本质的样子。我身边有喜欢做饭的女作家,也有不喜欢做饭的良家妇女,有的人天生就不爱进厨房,和写字不写字根本就没有关系,就算是“极有才华的女人一旦混出头来了,就根本不能指望她们过良家妇女的生活”,这也不是问题的关键啊,关键是我们干吗非要指望她们去过良家妇女的生活呢?良家妇女又不是幸福的代名词。又不是好男人只爱良家妇女,又不是爱女作家的就一定不是好男人。男女之间的情感和婚姻有多种多样的模式,需要良家妇女的就去找良家妇女好了,喜欢女作家的就去和女作家结婚。这个世界上的女人有很多种,男人也一样。婚姻只有合适不合适之说,无所谓谁好谁不好,在一段不合适的婚姻里,不可能有好妻子,也同样不可能有好丈夫。
最后,说到像我这样的人能不能感到幸福,我想我是经常感到幸福的,写出一篇好文章是幸福的,为心爱的人做一顿朴素可口的晚餐也是幸福的。而我们的幸福,也都是踏踏实实的生活赐予的幸福,它和你的幸福并无区别。当然,焦虑也有,不过谁的生活里没有呢?在我看来,幸福没有什么不同的标准,它就是内心的安宁和满足。婚姻也好,写作也罢,它们并非幸福本身,它们只是追求幸福的方式而已。所以,希望你也同样用你的方式感受到属于你自己的幸福。
经过此生的意义
水木丁:
你好!
今天一天都在看你的博客,想问问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毕淑敏老师在演讲时,大声地说出了“人生没有任何意义”。真的,至少我的人生没有任何意义。我没有经历过什么伤痛,父母健在,好友三五。我的人生至今没有什么伤痛。我乐观,每天带着灿烂笑容,读书、听音乐、旅行,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但是每每独处时,便感觉孤零零地被隔音壁包围起来,整个世界是运动还是静止,都与我无关。每天算好时间挤上公车后开始摆弄头发的上班族,一大早拎着沉甸甸的篮子从菜场归来的大妈,不断与城管斗争的卖早点小贩……他们都热闹地生活着,我却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工作,吃饭,继续工作,继续吃饭,睡觉,结婚,生小孩,继续工作,继续吃饭,为小孩操劳,丈夫外遇或者自己外遇,或者谁也不外遇,小孩独立,为小孩操办婚事,带小孩的小孩,然后死。一切都没有意义,为什么不现在就结束呢?
从小到大,我都铆着劲儿读书,什么都是A,和康永先生一样,并不是爱这样,仅仅是为了争取一些特权。在这样的光环下,其他所有的恶行陋习叛逆,在父母眼里都只是小插曲。但是,大了,越...
相邻推荐:你是人间四月天 中国微经典:窒息 20世纪中外散文经典评点珍藏本 岛上来信 文学或者音乐 寄意故乡 中国微经典:傻子说 你想得简单,一切就变得简单 容斋随笔 余光中散文精选 我为你洒下月光 蒙田随笔全集 中国微经典:一种假设 中国微经典:有意思 培根随笔 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远方的鼓声 八十忆双亲 师友杂忆 绿光往事 湖上闲思录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作文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读后感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视频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300字 心中的怕与爱作文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水木丁经典语录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作文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是什么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歌词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经典语录 爱在我们心中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摘抄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是什么歌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 水木丁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作文300字 我们心中的怕与爱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在线阅读 心中的害怕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作文300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txt 那些心中的怕与爱作文400字 心中的惧怕作文